透過 "世界睡眠日" ,了解健康密碼 (睡眠和體內NAD⁺ 濃度也密切相關)-康普頓診所┃預防醫學┃更年期調理┃心血管保健┃增肌┃減脂┃腦部退化延緩 ┃肌少症┃阿茲海默┃性功能障

首頁 >

2024-03-23

| 透過 "世界睡眠日" ,了解健康密碼 (睡眠和體內NAD⁺ 濃度也密切相關)

 

上周是睡眠覺醒週,上星期五是世界睡眠日(3月15日),但根據最新統計數據,近三分之一的國人沒有達到建議的睡眠量。
他們的睡眠品質如何呢? 根據我臨床經驗,相信大部分人睡眠品質也不佳。

拜科技進步之賜,我們家中無線網路和手機訊號的普遍(很多時候就在我們床旁邊)、我們持續暴露在電子產品的藍光下(很多時候是在晚上睡覺之前)以及日常運動以及鍛鍊不足,我們可以很確定地說國人的睡眠其實已經受到嚴重損害。


我在這裡要分享的是,睡眠和體內NAD⁺ 濃度也密切相關,他們形成共生關係。

什麼是NAD⁺? 
NAD⁺ (全名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菸鹼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
是所有活細胞中都存在的輔酶,在各種生物過程中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包括能量代謝和 DNA 修復。 它是保持我們的細胞平穩運行的燃料。

睡眠不僅是使我們的身體在夜間停止運轉,它是一個複雜的生理過程,確保我們的身體得以恢復、修復和充電。 這個過程, NAD⁺ 就在其中在幕後操縱著。
在睡眠期間,特別是
在慢波睡眠 (SWS) 等深度睡眠階段,我們的身體會經歷一系列修復和再生的生理活動,包括蛋白質合成、細胞修復和毒素排出等過程。 您能猜出這些生理活動需要什麼才能發揮最佳效果嗎? 沒錯,正是NAD

研究表明,NAD⁺ 濃度在整個睡眠-覺醒週期中會高低波動,在修復性睡眠期間達到最高濃度,在清醒期間下降。 NAD⁺ 濃度的這種有節奏的起伏對於持細胞健康和復原力至關重要。

但問題在於:睡眠和 NAD⁺ 之間的關係不僅僅是單向的。 雖然充足的睡眠可支持健康的 NAD⁺ 濃度,但 NAD⁺ 反過來又會影響我們的睡眠模式。 為何如此? NAD⁺ 與人體內部時鐘(也稱為晝夜節律)的調節密切相關。 這個內部計時器控制著我們的睡眠-覺醒週期,決定我們何時感到困倦以及何時保持警覺。

研究表明,NAD⁺ 濃度會影響稱為 Sirtuins 的蛋白質的活性,這種蛋白質在調節晝夜節律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因此,從本質上講,透過維持最佳的 NAD⁺ 濃度,我們可以幫助我們保持體內生理時鐘的和諧運轉,從而促進更好的睡眠品質和整體健康。

 

 

更多內文請見

陳盈昌醫師的部落格

https://ssur.cc/NCKXqca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