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性更年期調理-常見問題-康普頓診所┃預防醫學┃更年期調理┃心血管保健┃增肌┃減脂┃腦部退化延緩 ┃肌少症┃阿茲海默┃性功能障

首頁 > 常見問題

2021-05-06

常見問題 | 男女性更年期調理

Q1 男女性延緩老化採用什麼方法?

A:有兩種作法,第一種是注射活化醫學延緩老化針劑,第二種是使用全身完整荷爾蒙(材料為生物同質性荷爾蒙)補充療法二種。
另有特別針對性福的療法,如果是專對性福的提升,建議使用男性性福計劃。
針對全身性退化如代謝症候群,高膽固醇,高尿酸,高血脂等,建議使用生物同質性荷爾蒙補充療法。
藉由量身訂做的荷爾蒙,將甲狀腺素,褪黑激素,抗壓荷爾蒙,雌激素,睪固酮等一起配入處方,同時視需要補充生長激素,矯正全身內分泌。
 

Q2 誰適合接受男女性更年期療程?

A:女性臉部潮熱、陰道乾燥、盜汗、情緒不穩定、憂鬱症、睡眠障礙、性慾減少,骨質疏鬆等。
男性性慾減退,自覺勃起功能衰退,情緒變化易怒,容易疲勞,沮喪,易怒,伴隨著智力及空間感的退化,肌肉鬆弛及肌力減退,骨質疏鬆等,男性也可有盜汗,潮熱的現象表現出來。

Q3 何謂荷爾蒙(Hormone)?

A:一般人聽到荷爾蒙,都是想到男性荷爾蒙,女性荷爾蒙,其實還有甲狀腺素,腎上腺皮質素,生長激素,抗壓力荷爾蒙(脫氫外雄固酮),認知荷爾蒙(孕稀醇酮),退黑激素等等。甚至胰島素也是一種荷爾蒙。
人體內的荷爾蒙系統是由內分泌系統所建構的,而這個系統是由許多負責製造並將各種不同的荷爾蒙送到人體內各部位的腺體所組成的,它們負責執行指導體內所有細胞活動的任務,控制人體許多功能,包括生殖系統、免疫系統及新陳代謝系統等功能。
當任何一種荷爾蒙的濃度過低時,人體的機能就會異常,如感到疲倦、體重增加、性慾不振、體力減退、並容易罹患重大疾病。

Q4 老化與荷爾蒙的關係

A:這些荷爾蒙除決定人體身心整體健康狀況外,亦扮演著老化時鐘的角色,控制人體何時發育,該於何時表現何種身心功能的機制,如青春期、壯年期、更年期等。 人體荷爾蒙基準是在25歲到30歲達到最顛峰,以後便開始下降。剛開始時,減少較少,所以影響輕微,感受不大。
但一旦邁進40歲以後,感受就開始強烈,即便我們生活方式依然不變,健康無礙,但已不再像過去一般的精力充沛。體重會不斷增加,白頭髮一根一根的冒出來,肌膚開始變皺等,正代表整個荷爾蒙系統已經開始衰弱了,也正代表老化已加速來臨。
荷爾蒙補充療法 透過血液(或唾液)與尿液檢驗,針對不同年齡男性和女性之荷爾蒙特徵與需要,來分析全身各種荷爾蒙的缺失情況,包括:抗壓力荷爾蒙(脫氫外雄固酮)、退黑激素、生長激素、認知荷爾蒙(孕稀醇酮)、動情激素、黃體激素、睪固酮、甲狀腺荷爾蒙。 經過荷爾蒙缺失的測驗及臨床的診斷後,設計出一個整體的天然荷爾蒙補充計劃,使人們恢復至25到30歲的巔峰狀況。

Q5 何謂Bio-identical生物同質性荷爾蒙補充療法(簡稱BHRT)?

A:本診所使用的荷爾蒙為天然的或稱與人體所分泌之荷爾蒙是一樣的,其化學結構與身體原本的荷爾蒙結構一致,而其功能也是一致的,我們稱之為天然的Bio-identical荷爾蒙,天然荷爾蒙通常都被人誤解為必須取自於天然的資源或植物,其實天然的意思是,當荷爾蒙被攝取進入體內時,其機能與構造是與人體內的荷爾蒙完全相同,它是在實驗室或藥廠製造出來的。
如果採用完全來自大自然的荷爾蒙(如薯類及大豆類),通常其功能較弱,而且可能與體內原有的荷爾蒙功能不相似。
而合成的荷爾蒙通常是將某種天然物質的化學結構加以改變,而加工製造出來的藥品(如Conjugated Equine Estrogen,動情激素和Medroxyprogesterone, 黃體素),只有少許類似荷爾蒙的作用,效果不佳,且有較多副作用。

Q6 為女性設計的天然荷爾蒙補充療法

A:女性停經後,體內的動情激素和黃體素分泌大量減少,卵巢功能極急速下降,此時女性患心臟病的比率極劇上升,甚至超過同年齡的男性。動情激素在美國已被使用超過四十年以上,大多用於治療更年期症狀如臉部潮熱、陰道乾燥、盜汗、情緒不穩定、憂鬱症、性慾減少等,若補充動情激素則可改善這些症狀。更重要的是動情激素可以減少罹患心臟病和骨骼疏鬆症的機率。 研究指出,單獨補充動情激素而不補充黃體素會增加子宮頸癌和乳癌的機會,主要的原因是動情激素會使子宮內膜增生而導致癌症,因此醫師都會建議停經婦女同時補充動情激素和黃體素。
合成的動情激素如Premarin (Conjugated Equine Estrogen) 是由馬尿中所提煉出來,合成的黃體素如Medroxyprogesterone (Provera)成份為progestins,其化學結構與人體內原本的荷爾蒙結構不一致,功能也各異,有的還可能造成身體的負面作用,比如說和成的Progestins 會讓動情激素對控制膽固醇的好處消失、可能造成失眠、躁鬱、沮喪、血糖增加、提高患乳癌之機會,天然的黃體素會幫忙動情機素調節膽固醇,會改善睡眠的品質,降低血壓、防止產後憂鬱症、並有鎮靜作用、使血糖減少、防止乳癌等。 通常健康的女性體內也有少量的男性荷爾蒙,是由卵巢所分泌,其作用為增加女性性慾、幫助動情激素之功能、增強骨骼以防止骨質疏鬆症、降低乳癌發生率,若服用過量會造成男性化(長青春痘、體毛變粗、聲音男性化、脂肪增加)、水腫等。

Q7 為男性設計的天然荷爾蒙補充療法

A:隨著年齡增加,男性的性腺功能會在更年期慢慢的起變化。由於負責生產荷爾蒙的睪丸萊氏細胞(Leydig Cell)數目減少,性激素的產生和分泌會逐漸減少,男性荷爾蒙的分泌及精子的生產力亦會下降,甚至不育。除了年齡因素,男性荷爾蒙亦會受其他因素影響,包括家族遺傳、肥胖、心理壓力、抑鬱、酗酒、吸煙、藥物、飲食習慣及衛生等。 男性荷爾蒙減少,那些受到雄性激素影響的機能組織,其功能會逐步減退。包括﹕性功能減弱,性慾下降,勃起出現困難; 肌肉強度減少,造成肌肉鬆弛,脂肪積聚; 骨質減少,骨折機會增加,甚至出現骨質疏鬆症; 情緒不穩定,容易疲倦、失眠,精神不振; 膽固醇上升,胰島素功能減弱。
「年長男性荷爾蒙衰退症候群」有以下的特徵﹕性慾減退,自覺勃起功能衰退。情緒變化,容易疲勞,沮喪,易怒,伴隨著智力及空間感的退化。肌肉鬆弛,肌力減退。體毛減少。骨質疏鬆。內臟脂肪增加。 年長男性荷爾蒙衰退症候群的治療辦法為適度補充男性荷爾蒙,其目的在於維持性慾,讓患者覺得較健康。亦有研究指出,補充男性荷爾蒙能預防骨質流失,增進肌肉力量及體力。目前美國抗衰老醫學會建議荷爾蒙皮膚擦劑效果好且不經過肝臟代謝,不會增加肝臟負擔。

Q8 用荷爾蒙可以增加骨質密度,但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A:停經後婦女女性荷爾蒙急速減少,會加速骨質的流失,若適當補充荷爾蒙,可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而本診所使用的荷爾蒙是利用生物同質性荷爾蒙的方式,成份與結構跟人體一模一樣,故不會有副作用產生。

Q9 男女性更年期調理一定要吃荷爾蒙嗎?

A:除了用荷爾蒙外,也可以用全套再生醫學回春方法。但荷爾蒙仍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為荷爾蒙裡面有很多成份,有抗壓力荷爾蒙、甲狀腺素、腎上腺素,還有男女生的睪固酮和黃體素等多種荷爾蒙。可以整體提升身體所需要的荷爾蒙,體力跟精神都會維持在年輕的時候。目前除了口服的荷爾蒙外,還有施打的長效型男性荷爾蒙,只需要三個月施打一次就可以。另外還有德國的活細胞,可以活化身體的細胞機能,使身體可以保持在年輕的狀態下。

 

  • 1
  •  
  • 2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