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普頓新聞-經濟日報98年4月24日刊登康普頓診所陳院長訪談-康普頓診所┃預防醫學┃更年期調理┃心血管保健┃增肌┃減脂┃腦部退化延緩 ┃肌少症┃阿茲海默┃性功能障

首頁 >

2021-05-21

| 康普頓新聞-經濟日報98年4月24日刊登康普頓診所陳院長訪談

經濟日報4月24日C8 產業商機版,刊登康普頓診所陳院長訪談,提醒年輕人ㄧ樣要注意心血管問題。全文如下

 

年輕三高族 當心中風找上門

30幾歲血管和80幾歲一樣硬,用藥治療外加足夠運動,飲食控制可明顯改善

現代人由於生活物質豐富,營養過剩,加上交通的便利,缺少運動,年紀輕輕的就有三高的問題,膽固醇過高,血壓高,血糖高。導致才三十幾歲,血管就像八十幾歲人的血管一樣硬化。準內政部長廖風德在就任前兩個月,突然心肌梗塞過世。藝人暨歌曲創作家馬兆駿也是因急性心肌梗塞驟逝。引發國人對心血管疾病的重視。

 

您知道嗎?台灣地區2004年死亡原因,與動脈病變相關疾病佔27.08%。

為什麼動脈會硬化?

根據最新的醫學研究,造成動脈硬化的原因,不是只有膽固醇,而且還跟身體裡面的自由基、氧化壓力以及慢性發炎物質有關,種種的因素合在一起,加上重金屬累積,動脈的彈性便隨著年齡逐漸降低,慢慢地就造成高血壓,冠狀血管疾病(狹心症或心肌梗塞)。

 

動脈硬化可以回復嗎?

陳盈昌醫師說:『目前醫學上主要是用降膽固醇藥,加上阿司匹林(可以抗血管發炎,抑制血小板凝集)來防止動脈硬化,可是這樣的療法大多只能阻止血管繼續硬化。對於已經硬化的血管,要能回復成軟化或健康的血管,目前這樣的療法效果還不足 』。依據美國新進醫學學院(ACAM)研究,螯合療法可以清除血管內累積的鈣化沈積,進而能減少放置冠狀血管內支架後的血管再度阻塞,也能預防頸動脈粥狀動脈硬化,以及預防中風。

 

另外,要保持心血管健康,不外乎要配合運動(儘量每天運動,或至少每週3-5次,每次至少半小時),健康飲食(每天五份蔬菜水果,少吃紅肉、高膽固醇食物、飽和脂肪,如動物油),充足的睡眠,以及適當的紓解壓力。

 

TOP